头像by 和(・ω・)哉

txt掉落请走企鹅群:345554242
敲门砖为我的ID/lofter名/微博名

长途旅行 00

重新贴一遍!决定还是把全文放出来给阿黄过生了!


-------------------------------------------------------------


外面雨下得很大。

被闹钟叫醒的时候,黄少天首先想到的居然是这件事。车厢外面风大雨也大,澎湃的雨点奋力砸在车窗劈啪作响。床铺晃得厉害,合起来的窗帘也缓缓摇摆,如果没有钢铁车轮在铁轨接口上咣当咣当的撞击声,他简直要以为自己穿越到了轮船上。

列车向北飞驰,迎着汹涌而下的风雨和冷空气。

黄少天忽然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睡着了,他的记忆停留在上铺的阿姨要求关了顶灯之后,喻文州在车轮与铁轨沉闷的撞击声中跟他聊从前的旅行……

对,喻文州。

黄少天猛地坐起来。他对面的铺位是空的,喻文州的背包还放在枕头上,压着屏幕没有解锁的ipad。昨天下午他们就用那个pad看了两部电影,度过漫长的车程。

空荡的铺位让黄少天莫名有些失落,即使明知道喻文州只是暂时离开,可能是去个卫生间,也可能只是去洗漱。

他们将在大概一个小时之后下车,在这列还隶属于“早晨”,而且有很多人会与他们同一站下车的火车上,盥洗室和卫生间大概都很拥挤。黄少天干脆掏出纸巾来倒了点纯净水随手抹两把就算洗过脸,漱口水也直接解决在了垃圾桶里。厕所的问题实在没办法解决,他念叨着喻文州这时候大概在厕所,等喻文州回来了他就可以去……

正想着,包厢的门锁被人用手肘顶住扳开,喻文州端了两只餐盒走进来。

看见黄少天“洗漱完毕”的样子,他笑笑。

“卫生间现在有点挤,不急的话先吃点东西吧,下车再去也行。”喻文州把两只餐盒摆上小桌,打开自己的那一份。里面饭菜是热过的,荤素搭配相当丰盛。他算是比较讲究养生,长途旅程中也几乎不碰泡面,饭菜都是特地选了合适种类打包带来,据说亚硝酸盐也少,安心,健康。

黄少天想了想,点头也坐下来吃早饭。

餐具同样是自带的,昨天晚饭之后拿去洗过,现在干干净净。喻文州接过黄少天递来的勺子,状似不经意问了句:“睡得好吗?”

火车上,即使是软卧包厢,咣当咣当的声音始终没有停过。黄少天又是比较敏感浅眠的人,无论如何不能算睡得好。不过是在刚刚变成前任的顶头上司的讲述过程中睡了过去,脸皮厚如黄少天也不好意思说这个,胡乱答了点什么,埋头吃饭。

“不过你讲到哪儿了?”他忽而又问。

喻文州回想一下,“宿营地?”

昨晚熄灯后他们说的是喻文州某次去中东的经历,跨越几个国家和地区,时间并不长经历却相当丰富。黄少天原本听得兴致勃勃,却不知怎么睡了过去,当时灯黑着,喻文州只拿了pad玩游戏,也不知道在黄少天身上浪费了多少感情。

黄少天连连点头,“对对对,你们到了才发现不能刷卡,门票又干掉了你们身上所有的现金。一个人六百刀也真是够黑的……后来怎么办了?”

“后来我们在那里面面相觑,直到遇到同样迟到的一伙留学生。”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说,他是个讲故事的好手,虽然并不十分波澜起伏,但很能抓住别人的兴致,“他们很委屈,说遇到油罐车出车祸,交通堵塞,耽搁了两个多小时才重新通行。然后他们很悲哀的发现,我们就是那辆油罐车出车祸的对象。”

“哈哈哈哈哈哈……”黄少天大笑,“然后呢?”

喻文州也被他感染的笑起来,说:“我们互相感慨了一下世事无常,然后跟他们打商量,能不能我们用手机钱包转人民币到他们的支X宝,他们给我们美金。听起来真像骗子……”

“万一他们没有支X宝怎么办?”黄少天说。

“是啊,马老板的势力也不是遍布全球。”喻文州点头,“所以后来我们八个人把所有的行李打开,好不容易凑出六百多块人民币,跟他们换了一百美金。我记得我连背包夹层里不知道遗留了多久的一块钱硬币都交出去了。后来回到机场看到能刷卡而且折合人民币二三十一杯的星X克,就特别感动,有种在人类社会重生的错觉。”

“没想到你出门旅行居然是这样的。”黄少天说,“他们还跟我说,喻总监那么细心靠谱不输张新杰,跟他出去简直只要带着自己就够,一路绝对顺风顺水万无一失。”

喻文州又想了想,笑出来,“出门,玩得开心就行了,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呢。惨烈也是一种人生经历,一直盯着不好的东西,太浪费身边经过的风景了。”

黄少天想了想,忽然两三口爬完早饭,“我去个厕所!”

喻文州嚼着东西,没说话,看他风风火火地拉开包厢门出去。

评论 ( 4 )
热度 ( 15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