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by 和(・ω・)哉

txt掉落请走企鹅群:345554242
敲门砖为我的ID/lofter名/微博名

Bodyguard 01

最近加班忙到吐,突然发现这个……原定去年冬天(……)要发小料的还没贴过。

原本是给黄喻合志的稿子啦,本子窗了……先发出来混更


==================================================


恒星硕大的金红色身影挂在天上,从没有季节之分的迪勒拉星生活区望过去,它的左侧边缘还隐隐透出些紫色的光芒。教室里已经配置了五六年的紫外线计量仪显示着一个还算适宜人类生存的数字。喻文州在学生们的喧闹中走上讲台,身后的石英屏幕上显示出了他的名字。

学生们安静下来,兴致勃勃看着讲台上这一位非常受到高年级学生爱戴的历史老师。

“我叫喻文州,这个学期负责你们的星球史课程。有没有谁提前预习过课程的内容,愿意说说看我们所在的这个恒星系是什么样子?人类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多久?”他熟练地将年幼的学生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他们的课程内容——迪勒拉的历史上。

迪勒拉是移民星球,它所在的恒星系一共有三颗恒星和十七颗大大小小的行星,还有根本数不过来的卫星、小行星等等。迪勒拉的公转轨道与三颗行星的公转轨道持平而速率相近,这让星球上没有四季可言,赤道和两极也因为气温的问题不适合人类生存。同时,除了每个白天都挂在天上的硕大的菲略特之外,生活在迪勒拉上的人从来都没有见过其他两颗恒星的模样。

他们只知道恩雅是一颗还很健康的恒星,而安凯拉只会发射蓝色紫色的可见光和更多的短波不可见光及放射线。

当然,这些都不如菲略特已经进入红巨星阶段的事实来得吸引人。

从几百年前开始,迪勒拉的天文爱好者就不断推算着菲略特什么时候会“消亡”,什么时候它发出的光和热不再足够供应迪勒拉的人类维持生存。然而近些年来比这个问题先摆在迪勒拉人面前的问题是,由于恒星公转速率和行星公转速率的细微差距,三颗恒星中被称为“死亡之星”的安凯拉星即将从菲略特身后露出自己的样子。失去菲略特的拦截和阻挡,安凯拉星发出的紫外线和其他不可见光投射到地面,将杀死迪勒拉星球上的所有生命。

在靠近生活区边缘的地方,行星政府已经开始修建庇护所。当行星表面测量到的紫外线强度超过预警线,这所学校的学生就将与第一梯队的科研人员一起搬迁进去。

他们还不能放弃这颗星球,至少短时间内不行。

“我们能进化成可以接受强紫外光照射吗?”有学生举手提问。

喻文州想了想,慢慢地说:“理论上是可以的,只要不断有后代在强紫外光环境下出生,基因筛选会引导这样的进化方向。别太期待——如果成功了,这件事情可能会被写进人类学和星球史的课本,变成考试内容。”

“那还是不要进化了。”那学生咕哝。其他人闻言都笑起来。

喻文州转过身,他身后的石英屏幕上出现了一幅银河系的立体图景。他说:“人类第一次发现这个星系是在地球时代,最早把它的恒星命名为摩根268B。当时科技不够发达,我们的祖先还没能分辨出三位一体的星系核心,误认为这个星系只有一颗质量巨大但是光芒暗淡的晚年期恒星……”

学生们都是喜欢喻文州的,可喻文州知道他们更喜欢准时下课。他能在学生中拥有这么高的人气,跟他从来不拖堂有着很大的关系。悦耳铃声响起的一瞬,喻文州关掉了石英屏幕的显示,同时宣布:“我们下节课继续,大家可以预习《探索》那一章。如果有人能答出课前的问题,我们就多讲一点课本上没有的内容。”

小小的欢呼声中,喻文州走出教室。

公立学校的学生很多,下课时间走廊里都是跑来跑去的学生,穿着统一配发的校服。不断有学生跟喻文州打招呼,喻文州也不短地回应他们。私立学校的工作环境当然更好一些,也曾经有私立学校向喻文州抛出橄榄枝——在那里他根本不需要出门上班,只要远程教学就可以,学生的基础和家庭环境也能好很多,一些昂贵的教辅材料或者器械都可以自费购进……

但喻文州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公立学校,他对那边的校方说说,或许他还是喜欢这种与人亲密接触的烟火气息。

在人类政权分裂都以星系为单位划分政治区域的现在,宇宙已经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得够远了。

“喻老师。”身后忽然传来叫声,喻文州转身,看着那个五官刚硬的年轻人小跑着到他面前,看着他的右手习惯性想抬起来行礼又放下,顿时觉得非常扫兴。那年轻人倒是丝毫没有发觉他的情绪,硬梆梆地说:“最高指令,请您携带二十公斤以内的私人物品,今晚跟从护送队伍进行搬迁。”

喻文州看了看附近,确认没有学生能听到他们的对话才问:“发生什么事了?”

“迁移的第一梯队今晚十点三十分准时集合起航,您的序位在他们之后。”硬梆梆地说完,年轻人看喻文州还打算继续等他后续答案的模样,有些尴尬起来,声音也降低了:“其他的,您没有权限知道。”

虽然没有权限知道,喻文州却能猜到大概:要开战了。星团政府和附近的几个自由武装组织一直都没有真正达到互相制约平衡的程度,邻近星系的矿星总处在被争来夺去的小规模冲突里。而安凯拉的威胁让星团政府不断加紧矿产采集和庇护所建设的步伐,矛盾自然会进一步扩大,最近边境的骚扰行动确实也越来越频繁。

战事,一触即发。

 

“集合时间是十点四十分,请提前二十分钟以上到第三军用港的整备室接受身份核实和安全检查。后续事宜会有专人与您对接,切勿迟到。”

按照便装军官的要求,喻文州提着自己简单的行李,提前半个小时出现在了第三军用港。这里看上去一切正常,就连门口哨兵对平民的盘查都一如往日。接受身份证件的简单核查之后,喻文州很快被另一位士兵带去了整备室,他原以为的人群拥挤排队接受检查的景象不曾出现,在整备室里等他到来的除了一直以来与他联系科学官,就只有一名站得笔挺的年轻飞行员而已。

“我以为需要接受安全检查。”喻文州说。

“我不认为你有把自己炸成太空垃圾的兴趣。”科学官笑了笑,为他和那名飞行员介绍彼此:“这是你的安全负责人,黄少天少校。少天,这是喻文州老师。”

喻文州礼节性地伸出手与黄少天握了一秒,被年轻飞行员眼睛里毫不遮掩的打量和轻佻逗笑。不知道黄少天把他的笑容理解成了什么,恶狠狠瞪喻文州一眼,甩开他的手。

战机还在起飞准备中,很快黄少天也被叫去参与准备工作。喻文州坐下来,与科学官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家常话题:最近人工降雨的频率降低少了很多景观可以看、新培植的民用蔬菜种类丰富了许多、科学官那个十二岁的儿子没能通过中心学校的转学考试——其他话题都太敏感,喻文州并不打算跟军方扯上太深的关系。

“……开什么中子波引导,怕我们被发现的不够快吗?你跟紧我就可以了,你以为星际舰队第一王牌飞行员是什么意思?小鬼头,居然怀疑起我的实力,你胆子很大嘛……”

黄少天的声音由远及近。在他的声音之后响起的是喻文州更加熟悉的年轻嗓音。

“星际穿越和星系内飞行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很容易就失去方向感变成太空垃圾了!我们训练的时候教官也讲过呀,特定波长的热中子波是最隐蔽的引导方式了——啊,喻老师!”

喻文州回应他:“瀚文。”

科学官这时候才忽然想起来:“卢瀚文是你的学生,我之前都忘记了。他是预备役,这次也参加护送任务,做黄少天的僚机。你可以放心,少天和瀚文都是最棒的,绝对可以保证你的安全。”

喻文州微笑点头,心里却颇不认同这样的安排。卢瀚文才十六岁,居然就要驾驶战机上战场了。平民们不清楚,军官总不会不知道,这次的“迁移”实际上就是突围。他们从军用港起飞之后要面对的不只有浩瀚宇宙,还有临近几个星系组成的“盟军”。虽然舰船的体积在宇宙中根本不值一提,可是面对军事体系下的搜索侦察,连中子波引导都不能用了,可想而知情况该有多么糟糕。

这种情况下,即使是黄少天和卢瀚文这样两个“最优”合作,也未必真的就能保护喻文州吧。

除非……

科学官离开后,黄少天不假辞色的发言立刻证实了喻文州的想法:“其他人护送的都是什么科学家什么大教授,至少是知名学者。你只是公立学校的老师吧?而且是个历史老师?有什么了不起的居然要我亲自护送你?”

果然是许多战机一起出发,喻文州想,战机体积小而且机动性强,如果同时有许多架战机一起离开星系,就算有一整支舰队严阵以待也根本无法保证全部捕获或者击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喻文州对黄少天一笑:“或许是军方出于什么特别理由认为我的重要性很强吧。”

一个公立学校的历史老师,在黄少天的印象中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重要性。他不再理会喻文州,拉着卢瀚文跑到一旁去再三确认他们的航行路线。

喻文州坐在椅子上,闭起眼睛等待出发时间的到来。

评论 ( 6 )
热度 ( 26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