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by 和(・ω・)哉

txt掉落请走企鹅群:345554242
敲门砖为我的ID/lofter名/微博名

About Memories 03

周末的时候朋友会带上食材之类来看看他们,黄少天也给自己放假。朋友们最初怕一个技术宅一个病人没把自己饿死也饿成营养不良,结果发现黄少天居然真的负责做饭,并且随着技能熟练正逐渐向大厨靠拢,每周一次的例行探望就变成了聚众改善伙食。黄少天掌勺,喻文州陪聊——跟他聊天的人他一个也不认识,但喻文州就是有跟陌生人顺畅交流的本事。

聊到中途听黄少天在厨房高喊一声:“渣渣们来端菜!”众人就一拥而起涌进厨房去,把大盘小碗摆满桌面。喻文州坐在黄少天身边,拿到自己的碗筷。

紧接着世界至少安静了二十分钟,所有人都埋头苦吃顾不得说话。明明分量足够,却每个人都好像动作慢就要吃亏似的消灭着桌上的饭菜。二十分钟过去,宋晓才相当餍足地首先抬起头抹了抹嘴,“黄少,什么时候你不想做这行了,我出钱开个饭店请你当大厨!不不,雇你到我家当厨师就行了,一日三餐,包吃包住!”

“滚滚滚,小爷身价那么高你请得起吗?包吃包住是不是要把你的房子也让给我?到底记不记得你们能在这桌上吃饭都是沾文州的光,难道我会专门烧饭给你们吃吗?还不快表达感激?”黄少天一连串地说。

饭桌上立刻此起彼伏地响起致谢声,感谢喻文州赐予他们美味的饭菜,像教徒用餐前祈祷似的。

喻文州只笑,安安静静看着黄大厨。

没多久黄少天就被看红了脸。他们现在当然并不熟悉,被这样的喻文州盯着,让他有一种若干年前在野外草地上被喻文州盯着时候的感觉。他试图制止拿感激开起玩笑的朋友们,“我靠你们能不能够了?拜上帝也没见过你们这么虔诚。按拜一次换一顿饭算,有些人已经拜到二十年后的名额了吧?你你你,是不是把下辈子的份都带出来了?警告你们,本店概不赊欠不提供预付当面结清,下一顿饭的下次再拜……”

他说得又快又急,压过了此起彼伏的致谢声。

喻文州忽然说:“真的很好吃。”

他虽然没有记忆,却莫名知道这个时候不能说谢谢,如果说了黄少天会不高兴。于是真诚的谢意变成真诚的夸奖,让黄大厨的尾巴一秒钟翘到天上去了。

“听到没听到没,连文州都夸奖的优秀厨师是你们能随便请得起的吗?我可是专门为他一个人服务的,想要雇我去做饭,问过文州的意见了吗?”

“对哦,”徐景熙摸着下巴,“当年文州才是你的店长嘛,那时候可还没发现你这么有掌勺的天赋,否则连大厨都省了。文州你还记得吗?就是你们快毕业的时候……”

眼看话题已经跑偏踩进禁区,罪魁祸首闭了嘴一阵尴尬。黄少天瞪着说错话的徐景熙,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喻文州却摇摇头,笑容仍旧温和,“抱歉,我不记得了。说来听听?”

一句话轻而易举化解了尴尬气氛,黄少天又咕哝两声拿起勺子给喻文州盛汤。徐景熙哪里再敢继续八卦,也假装喝汤,只有宋晓把话题继续了下去。

“你跟黄少大学的时候在同一家店打工啊,你是兼职店长他是兼职服务生,我到现在都记得你们快毕业那个学期,那家店差点被大学城的女生挤烂了吧?听说老板赚翻了,后来把隔壁店面也包下来,延续基佬路线的拉客传统,简直独霸一方。”

宋晓没有说明的是,那也是喻文州和黄少天关系突飞猛进的半年——两个人即将大学毕业各奔前程,如果分开了日后天南海北都不知道还有没有再见的一天,临近毕业课时又少,在兼职店里安排的工时就比较多,两个人每天同进同出眉来眼去得令人发指。

连朋友都隐约觉得他们的关系非比寻常,更何况是对这种事情格外敏感的女大学生。

那家店的价钱不贵,位置又好,于是只要他们两个上工的时间段,店里就挤满了名为吃面实则围观的学妹。喻文州明知她们是来干什么的,但总不好赶客人出门,就让黄少天五分钟去每桌问一次“要不要再加点什么”。有钱又有闲蹲在这里的学妹们给面子,大学城周边店面的饮料和小菜又便宜,几乎每次都有加单。后来的结果是,兼职店长与服务员小哥终成眷属,学妹们大饱眼福,老板赚得满盆满钵。

皆大欢喜,皆大欢喜。

“后来隔壁那家米粉店也想走这个路线,还把主意打到了周泽楷头上。”宋晓转向喻文州解释一句:“周泽楷是我的同级,比你们低一年,当初是大学城公用的校草,无口少年,又帅又萌。”

“靠,”黄少天立刻抗议了,“当初怎么没见你这么夸我!”

宋晓义正言辞:“黄少你话太多了一点不萌,而且你是文州版权所有,不能乱夸。”

黄少天笑,“你妹!”

喻文州转头看了黄少天一眼,顺利关掉他正准备打开的话匣子。不难看出喻文州对目前这个话题挺感兴趣,他问:“后来呢?”

“他们真的找人问了周泽楷,可是周泽楷一点也不想去,还在群里抱怨来着。再后来是怎么处理我就不知道了。”宋晓说。

黄少天满脸震惊,“我靠连周泽楷都会抱怨,你们那是什么群听起来真可怕!”

“就是普通的同学群好吗?我们XX级也是很团结友爱的一点不比黄金一代差!”

眼看他们又要七嘴八舌吵闹起来,觉得没必要插话、只要听着就很开心的喻文州喝了小半碗汤,忽然掩着嘴小小地打了个哈欠。

黄少天立刻靠过来,一个手势震慑全场,“安静安静安静。你困了?”

“没事,可能吃太饱了脑子缺氧。”喻文州说。

“不行,你困了要马上睡觉否则对大脑不好。”黄少天说着话就开始逐客,都是多年交情又关系好的老朋友了,也知道喻文州现在确实需要休息,纷纷收拾东西走人,分分钟只留下哈欠连连的喻文州和雷厉风行收拾桌面碗筷的黄少天。

脏碗照例丢在水槽里等有心情再洗,黄少天推着喻文州去卫生间刷牙漱口。喻文州挤着牙膏忽然问:“我们是大学同学?”听起来,似乎是这么回事?

“啊?”正帮他倒漱口水的黄少天愣一下,很快摇头,“不算吧,虽然是同一个学校但是不同学院,在大学城里也是两个院子,离得还挺远的,从我宿舍走到你宿舍要半个多小时。要不是去打工我们根本不认识啊,后来确定关系的时候还给那家店的老板送了个红包。不过他拿我们两个当招牌赚的也不少了,再给红包真是多此一举。怎么突然问这个?”

喻文州笑了笑,把牙刷伸进嘴里刷出满嘴泡沫,然后到漱口之后才又说:“就是突然有点想知道我们是怎么在一起的。能跟我说说吗?”

虽然,即使知道了,睡一觉也同样会忘记。

但他就是想知道,那是属于他和黄少天的过去,他们两个人的过去,他非常非常想知道。

评论 ( 21 )
热度 ( 29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