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by 和(・ω・)哉

txt掉落请走企鹅群:345554242
敲门砖为我的ID/lofter名/微博名

About Memories 07

再过一个周末喻文州就要住进医院去做术前准备。黄少天提前通知了所有朋友,周末的聚餐取消,他要跟喻文州单独过这两个休息日。

虽然喻文州已经又记不得骨汤面究竟是个什么梗,但是对黄少天口中的无上美味还是很有兴趣,更何况黄少天对他说,大学城那家面店对他们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是他们初识的地方,是他们之间的一切开始的地方。

“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恍如隔日!不过我也有段时间没去过大学城那边了,最近好像考试月应该不会特别多人吧?我记得大学时候临近考试,图书馆关门宿舍又按时断电,我就抱着书跑到店里偷偷开后厨的灯复习,饿了可以开火吃白水煮面搭老干妈,还被你抓过现行。简直是从那个时候起就决定苦练厨艺,满脸辛酸泪,万一毕业之后必须离开这座城市离开那个调汤师傅日子可怎么过——”黄少天唠唠叨叨地拉着喻文州上地铁。这是连接市区和大学城的唯一线路,在他们毕业的那一年盛夏才开通,他们对这条线路的利用仅限于回校参加毕业典礼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果当年他们有这么便利的交通条件,黄少天恐怕会在市区找家其他的店打工,做做本专业相关的兼职,当然也就没有机会认识喻文州。“这条地铁开通的时候大学城骂声一片,全都是抱怨我们挤了那么久的公交车,结果居然赶在暑假期开通地铁。特别是我们那一届,挤了整整四年公交车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夏天时候车厢里那个味道。不过也挺好的,如果大一的时候开通地铁,我可能会去市区找对应专业的兼职,就不认识你了。想到这个我就一点都不介意挤了四年的公交车。不过你也挺吓人的,毕业才告诉我你四年时间不单在大学城打工,还接外面的外包,跟家里吵翻了也不怕我们有好几万的积蓄可以用。可怜我当初第一份工作起薪才三四千块,扣掉房租生活费简直月光,都想跟郑轩一起喊压力山大。”

喻文州笑了笑,想了想,说:“我一定筹划了很久。”

黄少天拉着他的手,看他突然剖析若干年前的那个自己。

“我这么卖力地进行一件事情,肯定是有目的性的,而且肯定准备了很长时间。我大概真的很想跟你在一起,而且不是从毕业的时候才有这种想法,一定是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准备了。”喻文州说。他虽然没有记忆,却还是了解自己,判断下得温柔又笃定。

“靠……不会真的是一见钟情吧?”黄少天咕哝。

喻文州没听清,“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那你的心可太脏,我本来还犹豫,看到存款数字一下就倒戈了。”黄少天煞有介事地说。

喻文州温柔看着他,“我以为是因为喜欢我才倒戈。”

“确实喜欢你,否则不可能才几万块我就倒戈了。如果换个人……几十万我大概都不肯,几百万几千万还可以考虑一下。最好是钱留下人滚蛋。不过有存款做坚实后盾确实不一样,更何况我点了厨艺技能树,每天爱心午餐简直是标配,你同事还羡慕你有这么贤惠的女朋友。”

他说话的时候神采飞扬,眼睛亮亮的简直会发光。拥有这样的黄少天作为恋人,确实是很值得羡慕的一件事。

喻文州一下没忍住,看看没人注意,就亲了他脸颊。

“是男朋友。”喻文州说。

遭到突然袭击,黄少天反射性抬手要去遮脸,看看周围没人关注他们这角落又放下来,“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公共场合大庭广众,你胆子简直越来越大了,被人看见又要风靡大学城。”

喻文州一脸无辜,“没人看见。”

“是啊是啊还好没人看见。”黄少天说。

可喻文洲指指头顶,“但是有监控。”

地铁里面摄像头当然是一直工作的,他们又站在门边角落里,所有细小动作都被那颗摄像头拍去了。黄少天可不怕这个,他甚至还转头跟摄像头做了个鬼脸摆摆手打招呼。

喻文州笑着看他,感觉地铁慢慢停下来,广播报站大学城到了。

出站他们上了一辆家用车,大概是黑车,没有计价器也没有顶灯的。黄少天熟稔报了个几期某门的地址,靠回座椅里掏出手机开始发短信。司机这时候问:“今天不考试啊?”黄少天挺得意地朝喻文州挤了挤眼睛,发现喻文州目前get不到他得意的点,就又放松下来随后回到:“不考不考,都快糊了不能总烤,考试也要讲究劳逸结合……”

路上司机和黄少天轮着唠唠叨叨,前半程黄少天忙着发短信只是见机插话,后半程闲下来干脆开始抢白,抢得司机根本插不上话闭嘴皱眉没脾气。

下车时候喻文州对司机笑笑,“抱歉,他考试症候群。”

司机收了钱摇头叹气,“都考出毛病来了。”

“今年的题目真的挺难……”喻文州还在说,被黄少天拖开。

“你们怎么那么多话?快走快走,难道黑车不用再去揽生意?过了这个月可就要放暑假,学生都回家就没生意做了。”黄少天一本正经说着,脚下却不停,等他把这一长串说完,那辆黑车早就看不见影子。

喻文州跟着他,走进人流量明显增多的店铺街。

很容易能看出是考试月,连素来散漫的大学城里都充斥着死期临近的肃杀气息。快到午饭时间,考完上午科目的学生已经在抢占位子吃午饭,奶茶店里都是抱着塑料杯一边喝东西一边啃书的人。黄少天拉着喻文州目不斜视往街道尽头走,时不时介绍他们走过的各种店铺哪家好吃哪家便宜哪家曾经是他们的最爱。

“对了对了我们先不去吃饭去拿钥匙,现在刚好午饭时间每家店都挤到死,晚半个钟头位置比较多。据说那家店店面扩大也重新装修过但是恐怕还要排队,我们到了之后可以先点单排位子,然后到对面那个冷饮店吃冰。他家的芒果冰超好吃!”黄少天说。

喻文州扬着眉毛,“钥匙?”

“来不及回去午睡,总得给你找个地方休息。”毕竟曾经在这里混了四年,直系学弟也认识几个,黄少天就提早联系一个学弟借了宿舍钥匙。吃过饭他可以带喻文州去睡一会儿,等喻文州醒过来再继续逛逛大学城,晚饭之前回家。“他们下午要考试,宿舍没有人。睡醒了想在学校里逛逛也行,可以去你们学院,靠近新区那边有个湖,夏天能看见野鸭子……”

大概真的是太久没有回来过,黄少天不管走到哪儿都有一种故地重游的亢奋,喻文州就被他拉着穿过校园——虽然是考试月,他们收获的围观可不少,从头到尾都有青春洋溢的女孩子三五成群看着他们十指相扣的手叽叽喳喳笑个不停。

黄少天不在意,喻文州也不打算在意。

这是他们曾经有过的青春,在这个年轻活力的世界里,洒满阳光。

到他们点好单坐在面店对面的冷饮店里吃冰等位子的时候已经接近一点钟,街上比之前略空旷,面店里却还是人满为患。黄少天用勺子用力挖着芒果冰,把大块果肉塞进喻文州嘴里。

“刚刚出来招待我们那个老板就算我们的媒人,居然还记得我们,可是记得也不给打折实在太小气了——”黄少天抱怨得唉唉叫,好像他们准备吃的是天价大餐而不是大学城里十几块一碗的汤面。

喻文州笑,“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这里?”

“是啊,大一下半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嘛,你来面试那天我刚好当班,还把你当客人招待了。后来你说你对我是一见钟情,我觉得这不可能。当时我又穷苦又狼狈,透支了生活费差点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头发也很久没剪了,还穿着那么丑的围裙。”黄少天指了指街对面的落地窗里,服务生确实都穿着有点丑的紫色围裙,“你说说,怎么可能看得上呢?”

又吃了口冰,喻文州让黄少天自己继续,不要占用他吃午饭的胃容量,趴在木色的吧台上研究起对面的店铺来。

忽然一个晃神,他仿佛能看见穿着外套毛衣牛仔裤的自己推开玻璃门走进店里。套着围裙头发有点长的黄少天立刻迎上来,眼睛像他印象中那样亮亮的,可爱极了。

“你好欢迎光临随便坐,想吃点什么?这么冷的天来一碗骨汤面吧?我们的骨汤保证每一锅都是炖了三个钟头以上新鲜出炉味道最好了。”黄少天语速很快地说。

喻文州摇摇头,“抱歉,我是来面试的。老板在吗?”

他面前的菜单就变成了一杯水。

黄少天仍旧是语速很快地说:“那就稍等一下,老板出去了,我猜他半个小时之后回来。自从有了兼职服务员之后他经常中途偷溜,不要告诉他是我说的。店里白水免费,如果喝完了可以叫我帮你添。对了对了我叫黄少天,G大A院,未来新同事请多指教。”

喻文州报以微笑,执起玻璃杯喝了一口。

杯中水是温的,稍热,在这样的季节暖和身体最合适不过。

“喻文州,G大B院。虽然离得有点远,不过还算是同学吧?你好,请多指教。”

评论 ( 22 )
热度 ( 28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